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>>通知公告>>正文

玉林师范学院2021年秋季学期上课第一天教学检查情况通报

发布时间:2021年09月13日 11:25      阅览: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玉师院教务处〔2021120 

  

为及时了解各二级学院2021年秋季学期上课第一天课堂教学情况,确保我校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,96日上午,学校成立检查领导小组,开展2021年秋季学期上课第一天课堂教学检查工作。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:

一、总体情况

从检查情况看,学校各项开学工作有序运行,教学环境良好,教学设施与设备正常运行。开学上课第一天,全校师生员工精神饱满,课堂教学气氛活跃,教师备课充分、扎实,教学方法新颖得当、师生互动良好。各二级学院学生教材大部分已到位,并使用国家、教育部征订目录中的指定教材和马工程教材。

二、各项检查情况

(一)开学准备工作情况

93日,学校在东区行政楼第四会议室召开2021年秋季期第一次教学工作例会,提前安排部署好2021年秋季期各项教学工作。学校教务处发布了《关于做好2021年秋季期开学上课工作的通知》、《关于2021年秋季期上课第一天教学检查安排的通知》等通知,确保各项教学准备工作有序进行。各二级学院积极组织召开领导班子和全体教职员工会议,传达好学校教学工作会议精神,明确二级学院教学工作中心和目标,及时做好开学各项检查及准备工作。

(二)教师、学生返校情况

1.教师返校情况。开学上课第一天,应回校教师共1100 人,已回校1044人,未回校56人,回校率95%。未回校教师主要原因是读博、挂职、产假等。
 2.
学生返校情况。开学上课第一天统计,应回校学生12649人,已回校11587人,未回校1062人,回校率:92%未返校学生大部分为毕业生在外实习中,其他少数部分学生因事请假未能按时返校。

(三)教学、实验室情况

从检查情况看,开学前,教务处、教育技术中心及各教学单位已组织有关人员对教室、多媒体设施、实验室设备等进行了检查和维修,加强了实验室安全管理。开学上课第一天,全校教室和实验室环境卫生良好,教学设施及设备正常运行,保障了学校各项教学活动正常开展。

(四)教材征订和使用情况

检查统计,开学上课第一天,各二级学院学生教材大部分已到位,并使用国家、教育部征订目录中的指定教材和马工程教材。

(五)安全教育、疫情常态化防控落实情况

从检查情况看,各二级学院高度重视安全教育和疫情常态化防控,在全院教职工会议上布置了安全稳定和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。班主任召开了主题班会,增强学生的防范意识,有效地保障了学生安全。

(六)2021年春季期期末考试成绩登录、试卷收集管理和存档情况

从检查情况看,大部分学院2021年春季期期末考试成绩已完成系统登录工作,考试试卷已按照学校教学审核评估及整改标准进行整理和存档。少部分在收集检查中发现有问题的,需要进一步完善,近期内完成装订和归档工作。

(七)2021年春季期教学档案整理和存档情况

从检查情况看,各二级学院教学管理档案存档情况良好,相关教学管理文件齐备,大部分教师个人档案、课程档案已完成更新。个别老师的教师档案过于简单,需要进一步充实。青年教师培养、教研室活动、学院教学督导、学生教学信息员等档案需进一步加强。

三、需要改进和解决的问题(见附件)

四、工作建议

校属各单位,请根据秋季学期课堂教学检查中各二级学院反馈中提出的问题、意见和建议,尽快提出相应的整改和解决措施,着力落实和完善各项问题。学校督查室负责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及时整改、落实,确保学校各项教学工作正常有序进行。

 

教务处

2020913